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江北区
重庆市江北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北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

一是强化公开制度保障做好全面公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37个。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全流程公开5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草案、意见征集、草案解读、意见征集反馈、决策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规划信息7条,行政许可、处罚/强制信息1103条,预算、决算信息612条,防疫服务信息229条,区政府常务会议32次。全年通过各类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共8万余条。二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印发《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制度》,从政策起草源头同步推进政策文件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1条,图片和视频解读32个,媒体视角17个,图文图表、音视频等占比达53.8%,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率100%。认真梳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政策措施,及时公布解读信息,建立政策咨询问答库,收集问答461个。三是围绕民生实事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建立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栏目,公开33项国家级、181项市级、94项区级稳经济政策包。围绕教育、医疗、稳岗就业、养老服务等重大民生信息公开398条。四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构建基层事务公开平台,公开发布20236项惠民政策并做通俗化解读公开低保、医疗救助、残疾人救助等14项惠民资金提供实时查询。及时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不断规范栏目设置、信息发布,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加强部门联动,针对疑难复杂件办理,开展会商研究,切实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件,上年结转3件,内容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领域,已办理58件,结转下年度办理2件,办结率96.7%。办理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9件,依申请公开水平不断提升。

(三)政府信息管理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的工作通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台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核,政策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集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次,共废止9件规范性文件。

(四)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夯实门户网站主阵地。全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提升网站服务能力,完成对政府网站英文版、无障碍版、长者版、IPV6升级改造;增加“在线意见征集”和“智能机器人问答”功能,不断丰富完善机器人问答库,提升智能化水平,问答库数据量已达3万余条。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全区政务新媒体监管,12个街镇“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小程序整合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新开设“重庆江北司法”微信公众号,现有政务新媒体12个,全年推送信息 9663条。三是提升政务公开专区服务能力。加强对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指导工作,实现政务公开专区街镇、村社全覆盖。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提供公开资料5千余份、自助查询服务2.6万人次,接受群众咨询3.7万人次。四是强化新闻媒体信息公开。通过新闻媒体及时转载中央、市级新闻,公开发布区政府重要文件、会议精神。“重庆江北”客户端累计编发图文视频5445条、电视新闻1900余条、“江北新闻”微信公众号编发909条、“江北新闻”视频号发布1043条,“时尚江北”抖音号发布985条

(五)监督保障

建立《重庆市江北区网上政府考核评价指标》,将网上政府建设纳入处级领导班子考核,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有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实行7×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全年发现错敏词信息1100条,错链、暗链信息500条,动态信息更新不及时72次,渝快办办事服务不准确信息631条,其他不准确信息138条。形成巡查报告60期,印发督查通报8期、季度检查通报4期,有效提升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7

12

1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12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4733

行政强制

686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407.8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5

2

0

0

0

0

5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2

0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6

2

0

0

0

0

5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1

4

8

6

0

0

3

9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2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质量不高,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创新工作方法不够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台账,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标准与公开时限,对标对表进行公开;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纳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课程。二是购买专业化服务。通过购买专业化服务,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多采用举例子、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效果。三是加强学习交流。不断学习全国先进区县经验做法,深入总结提炼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亮点经验做法,全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北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要求,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我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