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江北区森林防火智慧生态云服务平台成功投入使用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林区出现火情,林场值班室智慧生态云服务平台资源一张图中立即消防语音预警,并自动语音播报火情发生地,报事/报警信息栏提供报警类别和图像抓拍,护林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前往处置。传统的森林防火巡查升级为视频监控应急响应和调度指挥,大大缩短了火情处置反应时间。”近日,在江北区铁山坪林场值班室,指着屏幕上林区试验现场的画面,值班人员如此介绍。

经过大半年来的试运行,通过不断更新和完善,2022年01月,由重庆市江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北区大数据局联手打造,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森林防火智慧生态云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由7套双光谱视频监控,60套NB型火焰探测器,3套智能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和1套指挥监管平台构成。

如果说依托高空铁塔所建的7套双光谱视频监控是整个铁山坪林区的“天眼”,那么林区60套地表NB型火焰探测器和3套防火检查站智能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就是铁山坪森林防火的“地网”,通过车辆信息登记、“森林防火二维码”扫码、重点林区火焰探测等手段实现了对入山人员的精准防控。1套指挥监管平台对监测数据的集中分析与计算,可排兵布阵自动优化护林人员防守方案,为林区织就一张精密的“人员防火带”。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天上有卫星、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查的“天、空、地”一体化智能化森林防火监测体系,实现了对铁山坪林区森林防火多角度、全覆盖实时监控、预报预警和指挥管理。

更让人惊喜的是,使用‘天、空、地’可以实现‘查打一体’。铁塔上的监测云平台和地表火焰探测器能自动变焦实时抓拍违法野外用火行为,自动储存30天视频画面,收集违规野外用火证据,可对火灾肇事者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

系统平台启动运行以来,我区共计发布森林火险信息185条,处理烧荒积肥、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熏肉、焚烧垃圾等野外用火现象152次,查处野外用火违法案件28起。铁山坪森林公园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逢节假日尤其是在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林区周边游人如织,防火安全风险剧增,该系统充分发挥森林防火“天眼”和“地网”功能,实时以报警、短信通知、微信生态热线公众号推送火情信息等方式为林场迅速处置火灾险情,提供技术支撑,有效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无事故。

2019年机构改革,江北区林业管理职责划转至江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来,为了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以林长制试点工作为契机,江北区率先在重庆市开展“智慧林业”试点建设,制定并启动了森林防火智慧生态云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按照计划安排,今年江北区将在明月山林区建设部署5套双光谱视频监控,70套NB型火焰探测器,2套智能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和1套指挥监管平台。建成后全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体系将更加完善,火灾预警能力进一步增强,江北区森林防火将稳步迈入一体化智能化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