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华新街街道 “三联工作法”扮靓生态滨水空间
日期:2020-05-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年来,华新街街道在生态环保和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创新“三联工作法”落实河长制,持之以恒全面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努力把辖区“两江四岸”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滨水空间。

  “我们创新重要决策联席会商机制,邀请常驻单位区河长办、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委、区交通局、辖区派出所,常驻代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联系单位重庆海事局等开展联席会议。”华新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联”就是联席会商,重点商讨“河长制”工作年度计划,香国寺码头渔船餐饮船舶的取缔拆解及后续的项目规划建设,分析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并完善工作例会、督导检查、定期巡查、信息报送等6项工作制度,形成“调查研究、调度协调、任务分派、工作执行、督办反馈”完整闭环,为开展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专项整治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二联则是重点任务联动推进,与常驻单位上下联动,全力整治河流区域。”该负责人介绍,集中取缔拆解香国寺码头烤羊庄及非法餐饮船舶时,街道采用“领导担责任,干部领任务”工作机制,迅速成立8个攻坚组,形成街道班子成员带科室带社区、包渔船、包动员、包拆解、包搬迁的攻坚战略模式,同时组建1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协助攻坚组主动为船主提供法律援助、搬家运输、残值回收等服务,仅用19天完成了辖区内香国寺码头9家烤羊庄及20艘非法餐饮船舶的取缔拆解工作;用6个工作日与辖区渔户的28艘在册渔船、26艘无证子船全面签订拆解协议,为推进 “两江四岸”香国寺节点建设奠定基础。

  以问题为导向,华新街街道的第三“联”便是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 71名城管队员对香国寺码头进行24小时全方位巡查清查,整合区河长办、区公安分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保局、辖区派出所等部门的力量开展河长制联合执法,及时对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的活动进行执法。近两年,街道累计巡河9250余人次,开展大型综合执法行40次,劝离钓鱼、游泳510人次,整治露天烧烤30次、“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10余件,取缔坝坝茶摊5处、菜地7处,较好地维护了河道水事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