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江北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日期:2020-08-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728日,记者从区应急局获悉,主汛期(6月)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早部署、严要求、快行动,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牢牢把握主动权,坚决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早部署  赢得防汛救灾主动权

  汛期来临,安全度汛成为区委、区政府和群众最为重视的民生大事之一。我区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提前开展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7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717日、27日,区委书记李维超到郭家沱街道调研并调度防汛救灾工作;624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2020年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议……

  隐患早排查,早整改。入汛前,区农业农村委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对辖区水利工程、在建涉水工程、沿河场镇、山洪灾害易发区进行安全检查,建立了风险隐患台账,今年5月,依法查处河道非法弃渣案件2起。区住房城乡建委加强对主干道、核心区、道路低洼易涝路段雨水进水口、管线的清掏疏浚,已完成鸿恩寺隧道、石门大桥积水点、红旗河沟周边排水整治。区交通局结合日常检查对辖区重点码头、建设工地、重点路段等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整治隐患7起。630日,依法拆除位于江北城打渔湾码头的鑫缘至尊餐饮船,消除汛期长江河道行洪安全隐患,解除下游朝天门长江大桥安全隐患。

  要想安全度汛,加强研判,科学调度是关键。我区建立了由应急、城市管理、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的自然灾害防治会商研判制度,完善常态会商与临灾会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63日,区减灾办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了2020年汛期自然灾害会商研判会议,编写了《江北区2020年汛期自然灾害趋势分析》。

  严要求  筑牢防汛救灾根基

  我区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水旱灾害防治责任制。汛前,我区在区政府网站对全区12个街镇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25个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人、5座小(二)型水库、127口山坪塘、3处在建涉水工程、1处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社区)、21处城镇易涝区、11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汛抗旱三个责任人进行了公示,压实属地街镇、行业部门和一线管护人员责任。

  强化监测预警。区农业农村委在辖区长江、嘉陵江河段安装24小时视频监控设备,设置21个点位,确保及时处置水利违法行为。区住房城乡建委在全区易积水点安装24小时监控设备15套,确保暴雨天气调度精准;发挥城市排水GIS监测中心专业队伍和设备优势,利用管道机器人等检测设备对辖区管网分批分段进行安全排查。

  坚持练兵备战修订了《江北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各级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城镇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等相关预案。今年以来,我区开展了城镇排水防涝应急演练2次。

  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主、专、群三类救援战斗队伍、-街镇-社区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协调、专家、支持三种抢险救援保障队伍建设,构建起以消防救援支队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群众应急力量为辅助、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的应急救援体系。

  快行动  守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71日,我市突降暴雨,我区各部门街镇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奋战一线守护城市安全。

  7277时,根据水文监测显示,寸滩水文站水位达180.66米,超警戒水位0.16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277时发布江北区防汛级预警,并启动级应急响应。

  启动应急响应后,各街镇、区级有关部门有序开展抢险救援各项工作。其中,郭家沱街道组建8支应急救援队伍,落实一线二线防汛抢险民兵46名、综合救援志愿者100名,社区组成巡逻队伍、各村居成立志愿巡逻小分队,实行24小时沿江巡逻,战斗在防汛救灾一线。

  区公安分局排查汛期易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点,加强道路交通管控,确保汛期辖区人员财产、道路安全畅通。截至目前,区公安分局已累计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协助码头海鲜市场抢运仓储、餐饮用集装箱近50个,帮助联系挪移车辆70余辆,引导疏散群众350余人次,检查发现并消除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80余处,宣传洪峰过境防汛知识9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