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江北禁渔第二阶段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
日期:2020-08-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前,随着全区581艘“三无”船舶拆解完毕,我区天然水域涉渔“三无”船舶正式清零,全区禁渔第二阶段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

   精准高效合力推进清零

  去年6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渔民退捕转产相关工作。按照全区对禁渔工作早谋划,先一步的要求,区农业农村委将打击非法捕捞、清理三无船舶纳入禁渔第二阶段攻坚重点。

  去年8月,在推进渔民退捕转产、拆解在册渔民持证渔船的同时,区农业农村委会同五宝、鱼嘴等街镇,将366艘无证船进行了同步清理拆除。

  今年1月,全区清江行动启动,迅速清理了江北嘴至朝天门大桥段三无船舶61艘;6月下旬,我区再次开展禁渔打非突击行动,共清理全区12条河流涉渔三无船舶154艘。

  在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分局及各街镇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三次联合整治行动,全区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基本完成,禁渔打非工作成效显著。

  713日,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在开展长江重庆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渔工作巡查中,对江北区禁渔工作推进的精准、高效、彻底,给与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市农业行政执法总队也发来感谢信,对我区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中表现出来的闻令而动、不怕苦累,以及精湛的业务水平、敬业的职业道德、优异的工作业绩表示慰问和感谢。

  全面清零带来多重利好

  在整治中,五宝镇作为率先启动的辖区之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三无船舶整治中,五宝镇坚持组织到位、排查到位、宣传到位、处置到位四到位工作法,打响了全区三无船舶处置的第一枪,共整治三无船舶40艘,为推行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事实上,在三无船舶的清理过程中,和五宝镇一样,很多街镇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出相关举措,保证清理工作顺利完成。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无涉渔船舶全面清零,为我区保护鱼类资源、消除安全隐患等工作带来诸多利好。首先,我区重大非法捕捞案件几乎绝迹,鱼类资源损失大幅下降。因为无船,我区上半年查处的51件非法捕捞案件中,仅有1件是利用船舶进行捕捞。其次,往年常见的利用三无船舶(皮划艇)离岸垂钓、摆渡的安全隐患得到了消除。第三,全国本月才将三无船舶清理正式纳入退捕转产工作中,而我区已经率先完成,可节约人力投入到其他退捕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