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我区建立健全区域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
日期:2021-01-0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当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由于在宏观层面缺乏对应急救援物资需求情况进行合理分析和科学引导,缺乏对各地运往灾区的应急救援物资进行系统规划和综合统筹,导致了运往灾区的部分救援物资大量过剩、而部分救援物资又严重稀缺。”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赵光宏表示。

  在经过长期调研、总结分析后,赵光宏认为,应当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对应急物资需求种类和数量进行科学预测,进而从宏观层面对各地运往灾区的应急救援物资种类和数量进行有序规划和综合统筹,从而确保应急救援物资供需平衡,提高应急救援效率。为此,赵光宏在区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相应的提案。

  委员有提案,政府有响应。在接到提案交办后,区应急局积极与委员进行电话和面对面沟通,并对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回复。

  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应急局统一安排,我区建立健全区域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联动和社会参与机制,推行应急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峰值需求。鼓励灾害高风险的街镇、村(居)建立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靠前部署、下沉部署。研究制定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标准及管理办法,推动街镇、村(居)与邻近超市、企业等合作开展应急物资协议储备。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

  “我区目前已经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统一满配、合理负担’原则,针对性储备物资,形成以市级库为主体、区级库为基础、街镇库为补充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该负责人介绍,我区救灾物资仓库设置在铁山坪街道翠微路,此处地形条件良好,便于货车进出装卸,确保紧急情况下救灾物资能够及时运往受灾地点,库内储备有救灾帐篷、棉被、棉大衣等常用救灾物资。市级应急救灾物资综合储备库位于我区复盛镇,库内储备有冬棉被、棉大衣、折叠床、应急灯等19个品种的物资设备,救助力量及盖主城九区,我区如有自然突害发生,可立即向市局申请调配,十分便利。

  “为进一步强化救灾物资供应保障,我区与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签订了救灾物资采购和运输协议,确保我区在发生自然灾害后,能够在10小时内为我区提供矿泉水、各种食品罐头、火腿肠食用油、大米、包装牛奶等食品,并运送物资至受灾地点,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和长江2020年第5号、嘉陵江 2020年第2号洪水灾害发生后,区应急局根据各镇街疫情防控救灾物资保障需求和各街镇洪涝灾害受灾情况,向市局申请调拨帐篷80顶、棉大衣100件、折叠床140架、夏棉被200床,用于保障抗疫人员值班值守和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及时向受灾群众发放面包、牛奶、矿泉水等食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五有”。

  “接下来,区应急局将进一步做好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见面率、满意率、办结率,认真总结好办理情况,努力把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个新的水平,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该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