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我区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日期:2021-01-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

  “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抢抓全球产业链重构机遇,瞄准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围绕汽车、电子电器等主导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建新链。

  五年来,我区工业总量不断扩大,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850亿元,比十二五754.2亿元增加了96亿元。工业增速稳步增长,2016—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0.5%11.9%8.6%5.8%,折射出全区工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培大育强   工业经济势头足

  汽车产业是我区代表性支柱产业之一。我区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积极把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行业轻量化、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汽车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回望十三五,长安汽车的蜕变就是我区培大育强工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近日,我区长安汽车发布公告,2020年全年,长安汽车全国累计生产汽车203.32万辆,同比增长13.14%;累计销售汽车200.37万辆,同比增长13.98%,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191万辆的销售目标。

  “十三五期间,长安汽车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出发点,不断加大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实现中国首个长距离汽车无人驾驶,其自主研发低扭矩大动力蓝鲸发动机获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称号。

  目前,长安汽车已实现低端微车向中高端乘用车转型,中高端SUVMPV等车型已形成产能,全面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此外,瑞驰、瑞阳鑫驰、金康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逐步发力,开拓我区汽车产业向高端、先进化发展的新局面。十三五以来,汽车产业的产品销售率由初期的98.2%提升至目前的106.7%,汽车产品产销两旺。    (下转二版)  

  创新驱动   铸就发展新动力

  “十三五以来,我区以海尔为核心的电子电器行业主动求变,建设5G智慧工厂,实现生产流程智能化。

  在海尔滚筒洗衣机生产线,“5G+工业互联网助推企业迈向智慧制造新阶段: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各项数据,并协同原物料供应、仓储物流等环节联动,车间大脑能自主决策生产时序、产品种类和数量,效率、工艺实现双提升改造后这条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40%以上,综合测算下来两三年即可收回前期投入的成本。海尔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海尔电器已累计投入9亿元左右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产能,其白色家电产能已从1000万台套提升到1700万台套,主打产品全面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冷凝器、蒸发器、电脑板等家电关键零部件在我区布局生产。

  不仅新技术、新应用在变,能源环保方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海尔电器在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和园林绿化景观等方面同时发力,大大提高了新鲜水的利用效率,实现资源、能源节约。

  用机器代人、让数据说话、使环境更好,海尔电器的变化,折射的是我区传统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所呈现出的新面貌。

  “十三五以来,全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工业技改投资逐年增加,高技术制造业增长速度快于工业增速,创新动能不断提升,工业迈入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全区已形成以汽车、电子电器为支柱,以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储能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智能产业为补充的“2+2”产业体系。

  集群发展   精心布局产业链

  港城工业园、鱼复工业园是我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两大园区均获评重庆市第一批智慧园区试点园区,着力建设市内样板、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发展平台,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优质环境。去年10月,全市2020特色产业基地创建结果公布,港城工业园区获评重庆基因工程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基地);鱼复工业园获评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示范园

  港城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区产业集群发展释放出澎湃动力的典范。十三五以来,我区紧紧抓住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转移的重大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机遇,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供给等措施,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和拳头产品——全球首个用于结核病诊断、结核杆菌感染诊断的产品智飞生物宜卡问世;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博奥赛斯研发的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投入临床应用;提取存储身体里的免疫细胞,治疗糖尿病、肝脏疾病和癌症等疑难杂症,斯德姆已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生物技术全产业链……

  一个企业引来多个企业,多个企业抱团变成一个产业集群,多个产业集群形成一个配套成熟的产业园区……在鱼复工业园,汽车产业集聚引爆的裂变效应,也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作为汽车产业集聚地,鱼复工业园区已逐渐形成了国内外优秀企业集聚、产品门类齐全、上下游配套生态初步建立、服务机制日益完善的产业体系,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工业集聚区。

  经过多年发展,鱼复工业园已搭建起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在整车方面,以长安汽车、北京现代、金康新能源、瑞驰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为核心,鱼复工业园新能源汽车的规划年产能已经达到了30万台。与整车产业链同步建设的还有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体系。截至目前,该园区已经累计引进了摩比斯、韩泰轮胎、等配套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零部件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