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我区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日期:2021-02-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我区是重庆市主城核心区之一,幅员面积221平方公里,下辖观音桥、华新街、五里店、江北城、石马河、大石坝、寸滩、铁山坪、郭家沱等9个街道和鱼嘴、复盛、五宝等3个镇及鱼复、港城等2个园区和商圈办,共有103个社区、共512个小区、317个物业单位,常住人口73.8万人。

  全区现有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2476栋,其中超高层建筑130栋,投入使用的最高建筑为国金中心T1栋楼,高308.3米。地下建筑51处,其中最大的为金源不夜城,面积5.6万平方米。

  以上数据可以说明江北消防任务之重。

  面对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我区加大综合性消防救援小型站建设,全力加强老旧小区和高层小区消防安全改造、检查工作,为群众打造放心稳固的“防火墙”。

  3个小型消防站年内投用

  记者在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观音桥商圈人流、车流量巨大,却面临着消防力量薄弱、道路交通狭窄、救援实施困难等实际情况。

  现在,观音桥片区已建成三个综合性消防救援小型站,将有效缓解观音桥商圈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压力。它们分别是鲤鱼池小型消防站(鲤鱼池路公交车站旁)、建新北路小型消防站(世纪金源大酒店正对面)、电测村小型消防站(原重庆市勘测院大门旁)

  记者看到,在鲤鱼池路公交车站旁,一栋醒目的红色小楼,四四方方的矗立在此。据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小型消防站,都会配备一个班的消防员驻守在此,并且会配一辆消防车,附近老旧小区较多,地势复杂,车流量大,较原来而言,现在大大提升了消防救援的时间,能更好地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

  路过此处的鲤鱼池社区居民江华告诉记者:“这个消防站我是看到修起来的,当时还不知道是干什么,后来才知道是消防员们要在这里工作,住在这附近,安全感爆棚,根本不担心了,这就是政府给咱们老百姓做的实事,而且这个消防站修得很乖,很大气,成了九街一处风景。”

  记者获悉,每个小型消防站占地约200平方米,主要负责该站1000米辐射范围内灭火救援的初期处置任务,实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灭火”的目标,具备灭火救援、消防巡查、消防宣传、水源检查四大职能。目前3个小型消防站已全部建设完成,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扎实开展老旧小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

  记者获悉,区消防救援支队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小型站的同时,加大对我区老旧小区及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改造、检查工作,给居民打造了放心稳固的安全“防火墙”。 

  楼道内堆放杂物、电瓶车违规充电、消防车通道不畅……这些都是老旧小区的通病,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导致火灾损失扩大,甚至发生亡人等严重后果。 

  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观音桥片区部分老旧小区。居民们听说要进行专项整治后,都非常高兴,不断打听整治的具体方案和进度,“太好了,我们也知道车子停了以后,会影响消防车的通行,但现在老小区里停车太难了。”

  “针对老旧小区的消防整治工作,我们一直抓得很紧。”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在以往一些老旧小区的火灾扑救中,消防车被堵的情况非常普遍。从小区外铺设水带至火场,大大耽误了火灾扑救时间。”

  据了解,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内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的消防设施开展了一次全面排摸,重点排查消防车道、消防设施、电气线路敷设、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等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同时,大队通过老旧小区专项检查行动,彻底摸清辖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状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列出问题清单。

  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打通“生命通道”,整治145个小区中已有139个小区“生命通道”通过消防验收。排查出的用电安全隐患875处全部整改完成;用气安全隐患已整改853处,表前隐患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无水高层整治工作移交相关资料小区15个,已开工整治小区6个。不需要启动紧急审批程序小区8个,其中110栋已开工。防盗网开窗及可燃雨棚的拆除,城管队员及社区工作人员正入户统计数量,雨棚供应商已入驻整改小区及单元楼,部分居民已进行整改,共计排查可燃雨棚29419.22米,拆除可燃雨棚9253.99米,拆除率31.45%,排查防户网2880户,拆除或开窗608户,拆除(开窗)率为2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