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美颜行动”扮靓城市“里子”
日期:2021-10-1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我就在楼上住,每天都要从这里过,我是说怎么最近感觉又干净了很多,后来才知道,街道的工作人员来整治了,环境又整洁了许多!我们周围的居民是最大的受益者。”10月8日,观音桥街道建东社区一小区的居民吴明兰说着身边新变化,不由得竖起大拇指。

  目击变化——

  新晋打卡地和乡愁追忆点

  走进建新东路,街面整洁有序,墙面上还装饰着一幅幅美丽的墙画,楼梯尽头还有一座栩栩如生的雕像。然而此前,这里留给人们的印象是脏、乱、差。摆摊设点,墙面、护栏破烂不堪。

  在这里经营多年水果副食店的老板王泽云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背街卫生环境差,到处设摊摆摊,让附近居民的生活出行十分不便。

  目前,建新东路145-152号一期改造已经顺利完成,成为新晋打卡地和乡愁追忆点。

  光鲜亮丽的都市白领从大兴村公交车站上下来,径直奔向拥挤的观音桥,而三五成群的大爷大妈,则说说笑笑地走进了老巷子里。“说实话,之前我走都不愿意从这里走,那个楼梯、地板,全是坑坑洼洼,现在,走在这个巷子里心情都愉悦多了,我每次慢慢走回去,多爬两步楼梯都无所谓。”

  周围店铺新鲜水果的香味,新开的餐馆飘出的饭菜香,各种各样的味道交织在一起,在这个巷子里形成一种“老重庆”的味道:整齐划一的车站和便利店,使这条老巷子更像是一片充满烟火气的自在天地。

  经过一番整治,它现在更是以“新鲜”“漂亮”的新面貌呈现在居民们的眼前,看到来来往往人群脸上的喜悦,不难看出,这次的城市提升工作,老百姓非常满意和认可。

  党员先行——

  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事实上,这是观音桥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百姓诉求,大力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一个缩影。

  10月9日,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辖区人员密集、外部环境磨损较大的情况实际,街道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严格落实“五长制”,班子成员定期对观音桥派出所周边存在的路面坑洼进行修复。

  联合区城管局、区交巡警支队等职能部门,针对外立面脏乱、道路破损等问题,对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对街巷内两侧破损墙面、破损护栏进行清洗修复,严格规范沿街店招店牌,让城市面子里子一样干净整洁。

  此外,针对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进行调研、开展“马路办公”,切实做到“天天督办”,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努力破除背街小巷“脏乱差”的现有局面。

  下一步,观音桥街道将按照突出“全面”、注重“精细”、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以“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为抓手,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推进“24小时巡查+常态化马路办公+全天候数字监管”相结合,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持续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整治店招店牌、暴露垃圾、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推动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带动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市容环境。

  群众参与——

  动员群众集思路

  原来,看到路边的垃圾或有乱摆摊现象,居民们总是熟视无睹,可现在,变化可大了。“我现在要是看到哪个在这里丢垃圾的话,我马上要去劝说,现在街道给我们整得这么漂亮,我们作为附近的居民,肯定有义务互相监督!”水果副食店的老板王泽云告诉记者。

  据悉,在背街小巷整治期间,街道针对临街居民楼阳台杂乱现象,街道采取“三人一组”城管队员+社区人员+清洁工的入户走访模式,逐户敲门号召100余户居民自行清理阳台杂物。

  同时督促背街小巷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动员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大城众管,共同保持周边环境卫生整洁。通过多方协调配合,干群共建共享,促进城市风貌提升,展现街区特色。

  “针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我们组织了相关科室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认真查找辖区市容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逐一明确工作任务。”观音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其中,对建北一支路、兴塔路、兴隆路沿线等观音桥派出所周边背街小巷存在的机动车乱停放、外立面墙体脏污、空中线缆凌乱、店外经营乱堆放等八项问题现场明确各部门职责和整治任务。

  在观音桥派出所周边立即开展拆除便民服务亭、修整路面、修枝添绿、理顺线缆、规范停车等相关整治工作,打出市容环境整治“组合拳”,用扎实有效的微改造,推动背街小巷换新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