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两眼向下”服务群众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
日期:2023-01-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10日,我区举办“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发布活动。记者 曹检

110日,我区举办“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北区“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发布活动。

区发改委主任张发义、区教委主任李四川、区民政局局长陈伟、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建平四位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解读政策、解答疑惑,力争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区发展改革委

22件候选项目总投资7亿元

发布活动上,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发义介绍,自20229月以来,经历4个月时间的广泛征集、调研座谈和论证分析,综合考虑区情发展实际、后疫情时期的民生基本需求、财政可承受能力,从可行性、科学性、必要性的角度统筹考虑,确定了2023年区级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2件,总投资7亿元,涉及14个部门单位。

据介绍,民生实事安排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关爱民生重点的几类“人”,针对“一老一小”人群、困难学生人群、残疾人群体、特定从业人员谋划相关的民生实事6条;二是回应社会关注的几个“位”,涵盖解决就业“岗位”、读书“学位”、就医“床位”、停车“车位”等热点民生实事4条;三是保障城乡生活的几种“需”,包含解决居住环境、交通出行、便利生活、用电用气、文体活动等相关需求的民生实事12条。2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通过区人代会票选产生最终的102023年度重点民生实事。

区委教育工委

4所学校建成投用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李四川表示,2022,华新福宁村小学等4所学校建成投用。目前,两江国际实验学校等5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正在建设,观音桥中学等8所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前期工作正在推进当中,筹划在米亭子小学等5所学校原址改扩建工程,实施学校普通基建维修项目106个。投入资金约23.6亿元,新增教育用地面积约266亩,新增校舍面积约30万平方米,新增办学规模257班,提供学位约12670个。

区教委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按照《江北区校点布局规划方案》,结合江北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发展及人口规模变化,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积极加快全区新建及改扩建学校建设,努力打造教育现代化“江北样板”,切实解决“入学矛盾”问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在江北嘴片区、玉带新城片区、唐桂新城片区、鱼复片区等四个新区将通过3-5年时间推进区域学校的建设,创建区域学校优质教育均衡化,打造高质量、现代化教育强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区民政局

发放各类救助金400万余元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伟表示,江北实施“三项行动”,全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一是救助排查行动。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排查机制,全覆盖摸清困难群众底数,简化救助程序,施行救助资金快批快享,近期,审批新增低保对象2227人,临时救助困难群众5257人次,发放各类救助金400万余元。二是探访照料行动。成立8个入户探访组,走访各类困难群众5500余户次,收集整理困难诉求700余件,解决低保、残疾、住房等方面问题50余条;定期以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困难人群建立“全天候”联系,开展上门派送服务,惠及3000余人次。三是暖心慰问行动。为困难人群提供代购药品、协调送医送诊、开展心理关爱等服务,发放预防新冠中药2.9万袋、节日慰问金及价格临时补贴86万元。

按照现行的救助政策,如果因为失业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可申请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具体流程如下:

如果想申请低保,需要在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如家庭成员户口不一致的,可在任中一方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

如果想申请临时救助,既可在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也可以在持有居住证或实际居住一年以上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

收到救助申请后,街镇和我们民政局将按照程序受理审批,确保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

区城市管理局

新增车位1003

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表示,近年来,江北区针对道路交通,除了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外,在城市管理中也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增加车位数量。重点关注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停车困难区域,充分利用零星地块、桥下空间,新建小微停车场15个,新增车位1003个。深入调研、科学施划,在有条件的路段新增路内停车位700余个,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400余个。二是提高停车效率。利用“江北智慧城管”平台,开发智慧停车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停车场周转使用效率。去年以来,每个公共停车位日停车量从1.7辆增加到3.2辆。三是消除通行障碍。针对道路基础设施移交接收,变被动为主动,提前介入、以管促建,推动和帮助建设单位克服困难,打通塔山路、星湾路等断头路7条,有效畅通了微循环,切实解决了出行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