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赋能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日期:2023-01-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116日,《重庆日报》“思想周刊”,刊发了区委书记滕宏伟署名文章《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 赋能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江北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自觉担起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这副担子,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探索“央地协同共建”模式,联合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和37家金融机构党组织建设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赋能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谱写江北篇章。

落实新要求,切实提高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的政治站位。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是应发展之势、民生之需,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与现实要求。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是加强党对金融行业的全面领导、细化落实党建统领机制的重要探索,深刻体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江北有成效”。二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有力举措。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有利于政银企资源精准有效对接,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有利于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辐射带动力,加快形成支撑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三是加快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的现实需要。事业发展,党建先行。如何在推进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中有序有效实现党建统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立足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探索党建引领有效路径,推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是现实需要,也是江北责任。

建立新体系,全面夯实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的工作基础。建立协同高效的共建工作机制,推动政银企紧密有机联系,是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的重要基础。一是建立组织共建领导体系。江北区委与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作为主要共建方,37家金融机构党组织作为参与共建方,签订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共建协议,构建起“1+1+N”央地共建格局。二是建立党建共建阵地体系。推行“中心+站点”党群服务模式,加快建设智慧金融党建展示区,依托金融机构普遍建立党建服务站,发挥政治引领、金融服务、矛盾疏解等作用。三是建立金融党建支撑体系。实施品牌影响、政策引领、服务保障“三项行动”,面上打造“红金渝”党建品牌,点上打造“金融社区的网格员”等党建品牌。探索实行党建引领金融服务保障机制,建立“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全方位构建起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建设“硬核支撑”。

推进新探索,充分发挥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的创新动能。坚持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是金融行业发展的本质要求。一是创新开展党建引领融资助企。探索开展党建引领融资助企创新试点工作,将正常经营市场主体的党建工作综合评价纳入融资授信评价体系,精准配置提高授信额度、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等金融政策,形成“党建搭台、党建增信、党建生金”的党建引领融资助企新模式。二是创新实施党建引领金融风险防范。设立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建成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服务、检察服务、警务服务“四大功能区”,“一站式”调解金融纠纷。开展“六个一百”送金融知识“五进”宣讲560余场次,推动建设和谐金融、诚信社会。三是创新提升党建引领金融服务。推行楼宇党建网格全覆盖,将金融服务嵌入119个社区、725个网格,金融服务十五分钟“直达圈”基本建成。推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10条措施,出台“江北嘴金十条”,擦亮“小江都能办”品牌,落实“百千万”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机制,让企业感受到惠企政策的“温度”、有为政府的“力度”、办事服务的“速度”,吸引更多的金融企业落地江北、投资兴业。

凝聚新优势,持续释放共建金融党建先行区的积极效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形成企业、金融业、地方发展多赢局面。一是促成企业党建强发展强良好态势。开展“党建引领促发展 银企对接稳大盘”专项活动,联合出台助企纾困稳大盘“十条措施”,建立“党建搭台 银企对接”机制,推动企业融资需求和银行信贷资源精准对接,集中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民营小微等各类市场主体授信超过172亿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激活了市场主体“一池春水”。企业抓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探索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不断深入。二是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施党建引领金融机构、金融功能、金融人才“三集聚”工程,持续引进传统银证保、类金融、外资金融等金融机构,加快引进会计师事务所、信用评级公司、资产评估公司等知名金融中介机构,实施好“金种子”人才计划,全面提升金融资源集聚能力、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推动江北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为江北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形成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效应,预计2022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亿元左右、增长3%左右,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商品销售总额、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区级税收总量“五个全市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