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小网格”释放“大能量”
日期:2023-03-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322日下午2点半,左佳佳来到大石坝街道石油文化广场,打开了测井网格驿站的大门。老党员焦成均几乎与她同时到达,走进驿站内拿起《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去年下半年,经过严格选拔,左佳佳成为石油社区测井网格的专职网格员。如无特殊工作安排,每个工作日的下午2点至4点半在网格驿站接待群众,是她固定的日程安排。“居民们有什么烦心事,或者想坐下来看书谈天,都可以来驿站找我说一说。”

更多时候,左佳佳会在工作日的上午主动找上门,听情况、问冷暖。打开她的工作记录簿,满篇皆是她入户走访、为民服务的记载——“32日,入户走访时,遇到1955-2的居民突发心梗,及时联系家属,并拨打120……”“33日,居民说头晕,帮助买药并送到家里……”“34日,居民因身体残疾未能到社区办理生存认证,及时报告情况,帮助完成生存验证……”

左佳佳是石油社区4名专职网格员之一。在全区范围内,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共有725名,对应服务全区725个基础网格。

在左佳佳接待群众的同一时间,她的同事、家益网格的网格员程娜走进了家益花园小区。

家益花园有两栋楼,住着300多户居民,其中老年人居多。去年夏天,两栋楼的电梯相继失修停运。加之受疫情影响,电梯迟迟无法修好,居民抱怨声愈大。“上个月,1号楼的电梯终于重新运转起来。”程娜说,2号楼电梯要换新,这段时间正等着新电梯送到。看见居民刘玉兰,她赶紧报告起新情况。

“你们贴心!我们就盼着新电梯早点装好!”刘玉兰笑着回应道。她告诉记者,家家户户有点小困难、小问题,找网格员准没错,“这些妹儿态度好,随时都能找到她们。”

记者获悉,石油社区是我区开展党建统领网格治理的试点社区。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网格员入户走访工作以来,石油社区已经收集解决各类问题110余件次,主要集中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环境卫生、生存认证等方面。

“一件件事情虽小,却与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石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海燕介绍,党建统领网格治理更大的好处是打破了“九龙治水”、信息壁垒等问题,为社区更好开展工作增添了活力——社区坚持党建统领,构建了“一体布局、组网合一、一专多兼、一网统管、一网通治”五大体系,划分4个基础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4名,从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等人员中产生兼职网格员22名,推动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整合到网格,形成“1+1+N”力量配备,建立信息数据共建共享机制,真正实现了一网统管。“重复上报数据的情况再也没有了。”黄海燕说。

如今,我区总结石油社区等试点社区经验,迭代升级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全区划分725个基础网格、83个专属网格,建立从问题发现到处置完毕结案闭环机制,开发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信息系统,实现一网受理、一网处置。数据显示,我区自全面推开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以来,共收集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250件,群众满意率达99.4%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杨敏介绍,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明晰社区和网格职能职责,更高效承接镇街“一中心四平台”交办任务;进一步加强网格闭环运行体系建设,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推动网格服务功能聚焦,打造先锋物业、养老食堂等更多具有网格特色的精准化服务载体。全力推进“三个全覆盖”深度融合,推动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实现惠民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