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全市唯一“魅力区县”江北再度亮相西洽会
日期:2023-05-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5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继上届西洽会后,再次作为重庆市唯一的“魅力区县”并首次在中央大厅参展。江北区企业——智飞生物,也受邀作为重庆市2家重点企业代表之一在中央大厅紧邻江北区展厅参展。

江北区连续两次获选重庆市唯一“魅力区县”参展西洽会并非偶然,2022年,区级税收总量及占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商品销售总额、批发业销售额总量、零售业销售额增速、本外币存贷款余额总量和增量9项经济指标居全市第一。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稳进增效,金融、商贸、工业3大支柱向上向好,本外币存贷款余额总值居全市第一,商品销售总额、限上网络销售额均居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增长53%,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在本届西洽会上,江北区以“江北 共享未来”为主题,展示江北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最新成果,以数字化赋能创新发展,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共享新未来。

聚光江北 在光影流动中共享未来

“江北区展厅以‘聚光江北 共享未来’为设计理念,展示江北区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与江北区人民和企业一起谋发展、享未来。”江北区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厅通过“金融引领、商贸繁荣、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四个维度体现江北是一个繁荣快速发展的地区,同时也表达出现代化、前瞻性的目标和理念,宣扬新时代内涵。

记者在现场看到,江北区展厅展览面积达700平米,以光带勾勒出多维线性空间,看上去光影流动、开放大气。同时巧妙运用科技光影手段,以多角度冰屏环绕、多主题光影律动将整个展出划分为江北概况、“两副担子”、数字江北、互动活动四大板块,充分展示江北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美丽富饶之地 江北区跃然“屏”中

江北展厅中心,巨幅大银幕映入眼帘,美丽富饶的江北跃然“屏”中。江北区正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立足特色优势、担当极核引领,以最优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江北区GDP总量超1600亿元、增长3.7%,主要经济指标向上向好。”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江北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开局良好,全区生产总值(GDP)实现404.9亿元、同比增长4%,全力助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重任在肩 继续担好“两副担子”

今年以来,江北区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秉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干,推动“两副担子一起担”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接下来,江北区将继续立足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两副担子”,努力实现金融机构、功能、人才“三个集聚”和商圈面积、人流量、销售额“三个翻番”。金融方面,稳步推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推动“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行动”,加大企业上市培育,持续完善优化上市扶持政策内容,提高企业上市积极性。消费方面,重点发力线上消费,精心承办重庆市“双品网购节暨重庆6.18电商节”、中国(重庆)数字经贸高质量发展峰会,联动全区商贸企业开展为期2个月的“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探索“保税展示+跨境电商”新零售模式,在寸滩国际新城和观音桥商圈同步落地全市首个试点项目。

数字江北 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

在江北展厅的数字化互动区,参观者可通过智能设备亲身体验到江北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开发的“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应用。据介绍,“九小场所”即小加工、小商店、小餐饮、小学校、小仓储、小美容、小旅店、小维保、小中介等26类在街镇、社区广泛分布的小场所。具有规模小、门类全、分布广、数量多、管理难、风险高等诸多特点,是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者的重点。

“‘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应用分为经营业主自查自报、监管者检查巡查、平台大数据分析3大板块,实现与渝快政、渝快办和三级平台的融会贯通,通过数字化赋能,让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和管理者监管责任落实全过程可追溯,实现“九小场所”安全生产可视化动态监管。”展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模式已在江北区全面推广,截至目前,注册“九小场所”685家,发现隐患305条,督促整改265条,“九小场所”的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

沙龙与美食 互动活动精彩纷呈

除展览以外,本届西洽会现场,江北区还将举行8场内容丰富的主题互动活动,包括“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变革与展望”、“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现代金融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美丽经济’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讲座沙龙,以及“520!爱在美好‘食’光”、“品鉴东南亚精品水果”、“甄选健康酸奶饮”“江北‘集市’,‘味’你而来”等主题品牌活动。

如关注度较高的现代金融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讲座会将于519日上午举行,来自中信银行以及外贸企业、西南大学的4名企业高管及专家学者将分别围绕外汇市场走势分析研判、银行跨境金融综合解决方案、铁路提单发展趋势探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机遇解读等主题作交流发言,现场还将邀请江北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