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江北动态
信息化赋能“九小场所”监管新路径
日期:2023-05-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524日,记者从铁山坪街道获悉,该街道针对辖区“九小场所”多,监管力量弱、专业水平低、监管难度大等难题,探索提出“1311”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利用信息化赋能推进“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智治应用场景建设,为解决“九小场所”监管难、难监管问题寻新路径,该项智能化成果还在刚刚闭会的第五届西洽会上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悉,“1311”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即发放1份安全生产告知书,建立报告、检查、巡查3个工作机制,签订1份安全生产责任书,聘请1家安全生产专业服务单位加强专业监管。在此基础上推进的“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智治应用场景分为自查自报、检查巡查、大数据分析3大板块,实现与渝快政、渝快办和三级平台的融会贯通,通过数字化赋能,让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和管理者监管责任落实全过程可追溯,实现“九小场所”安全生产可视化动态监管。

其中在自查自报板块,经营业主通过扫描场所安全监管码绑定注册、填写基础信息、阅读系统自动推送的本行业《安全管理告知书》、按照系统内分行业检查项目清单进行自查自报;检查巡查板块,街道班子成员、责任科室、社区、网格、物业等根据授权按要求在各自责任区域内扫码进行检查巡查,确保责任落实和对监管者履职尽责的痕迹化管理;大数据分析板块,平台PC端自动抓取前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辖区九小场所总数、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责任科室社区及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九小场所行业分布、主要隐患排行和社区风险情况等进行直观展示,为开展风险研判、突出工作针对性和考核督促提供第一手真实数据。

截至目前,铁山坪街道注册“九小场所”685家,发现隐患305条,督促整改265条,自2022年试运行以来街道“九小场所”的安全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智治应用场景建设,能够更加突出监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主动性,让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和管理者监管责任落实全过程可追溯。

下一步,铁山坪街道将在前期创新并在全市推广的“九小场所安全监管一件事”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做好迭代升级,同时积极承接“反诈一件事”场景应用,做好涉诈预警指令接收、处置、反馈,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三级贯通,努力争当“一地创新、全市共享”的先锋,更好助力数字重庆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