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版

院坝会上听民声 “身”入基层解民忧

日期:2024-03-16

“小区里不少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大家出行,也有安全隐患”“我觉得小区物业应该加强管理”……3月7日,在石马河街道通用社区举行的院坝会上,居民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主动讲出“心里话”。

  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反映的问题逐条记录,能现场解决的进行答复,不能现场解决的则由社区后期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

  事实上,这是石马河街道探索推出的“百场院坝会·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去年来,石马河街道坚持“两眼向下”,着眼基层民生,以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宗旨,对“四级书记接访”制度不断创新丰富,探索出“百场院坝会·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延续“书记问单”环节,“一把手”追踪督办到“最后一米”,形成“院坝闭环”,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院坝会+矛盾纠纷化解

  “我不管”变“我支持”

  “高兴!困扰我们多年的停车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近日,走进石马河街道瑜康社区明瑜恒康佳苑,居民们对停车治理成效称赞不已,曾经停车难、路不畅的小区俨然变了个模样——道路畅通,车辆停放井然有序。

  位于瑜康社区茶叶批发市场旁的明瑜恒康佳苑是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因配套建设不完善,该小区存在车位供应与需求不相适应、停车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也导致恒康茶叶市场经营备受影响,小区业主和商户之间频频爆发矛盾。

  众人的事众人议,民主参与排首位。为了解决小区业主和商户的矛盾,广泛征集大家关于车辆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瑜康社区组织居民和茶商召开了社区院坝会。

  “为了方便,经常占用消防通道。”“每天下班回来车位太少,停车是‘老大难’问题”。院坝会上,居民和商户纷纷吐槽。

  摸清底数、收集意见、实地走访……在街道和社区的多方努力下,最终确定了采取共管、共有、共建形式,增加地面停车位329个,按比例划分月租车位和临停车位。至此,困扰片区十余年的停车乱象,终于得到了有效整改。

  在停车整改完毕后,街道还陆续开展了4场民意追踪行动,以随机聊天、上门入户的形式了解居民及商户对整改情况满意度,不断完善整改工作,用细致入微的实际行动完成“院坝闭环”。如今,居民、商户们由“我不管”转变为“我支持”,“院坝会”也逐渐成为群众解开矛盾的“暖心会”。

  院坝会+收集社情民意

  “由我做”变“共同做”

  一直以来,在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的同时,石马河街道也在思考将“由我做”变为“共同做”的问题,积极拓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创新实践提升街道治理效能。

  

  “我们出门买个菜,想上个厕所找不到地方,饭馆、商店也不好意思进去,啷个办?”近日,在山水社区的一次院坝会上,居民李女士向社区反映。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在收到群众诉求后,街道立即召开会议并展开实地勘察,通过与居民、商户多次商讨后,决定推行“共享公厕”行动。这一行动迅速得到了辖区商铺和企业的支持。截至目前,石马河街道1020家商铺和企业加入“共享公厕”计划,有效改变了辖区居民出行“如厕难”的尴尬局面。

  “院坝会开得多不算好,得开出‘效’。”石马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白伟正表示,“一把手”要主动作为、树立风向,切实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认真梳理每次会后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百场院坝会·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对问题和困难持续跟踪督办,以最短的时间解决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下一步,石马河街道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院坝会为载体,落实“民意大追踪”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五指解纷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