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江北区加强食品安全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11-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江北区加强食品安全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20223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信用监管,加快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建立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用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的实施意见》(国市监信发〔202128号),提出以食品、特种设备等生产企业监管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形成行之有效的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机制和模式。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印发《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食安办〔20218号),将食品信用监管列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引领的必选项目。经过多渠道调研,结合江北区实际情况,形成了《意见》。

二、《意见》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推进直接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食品领域信用监管,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模式和示范推广效应。

三、实施《意见》的准则是什么?

一是建立建立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二是信用赋能,协同监管。三是依法依规,公正规范。四是数字赋能,智慧监管。

、《意见》的实施范围多大

答:江北区全域内的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括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单位

、《意见》主要工作措施是什么

答:一是建立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协调机制,统筹食品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全面归集食品领域主体信息,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三是依法开展食品领域主体信息公示。四是大力推进食品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五是推进食品信用分类管理和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主体,采取差异化、精准化监管举措。六是强化信用信息分析预警,选取重点指标项进行实时监测。七是严格规范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依法做好列入、移出、公示和修复工作。八是深入推进违法失信主体约束惩戒,提高违法成本。九是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提高守法守信自觉性。十是依法开展信用修复,加大失信约束力度。十一是积极拓宽信息互通共享应用场景,建立江北区食品安全数据库,探索食品安全数据服务市场化应用。十二是积极发挥市场行业和社会监督力量。

、如何实施食品信用风险分类?

《意见》对精准研判食品信用风险并科学实施分类进行了明确规定。首先,建立食品信用风险分类标准。结合重庆市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建设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系统,从食品生产经营者基础属性信息、监管信息、关联关系信息、社会评价信息等方面分别构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食品餐饮领域的风险分类指标模型。其次,归集食品信用风险信息。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要求,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及时归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各类信用风险信息,夯实信用风险分类的基础。最后,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自动分类、动态分类。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运行规律的分析,综合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对各类信息进行汇聚整合、关联分析和数据挖掘,依托信息化系统进行自动分类,按照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将食品生产经营者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个等级细化分类监管措施,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精准化监管举措。

、食品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如何运用?

食品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主要应用于市场监管系统各业务领域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工作,作为配置监管资源的内部参考依据。一是实现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支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和检查方式,实现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二是有效利用食品领域风险防控信用信息分析预警。参考通用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模式,构建食品领域监测预警模块,从信用风险指标体系中选取若干与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风险关联度高的重点指标项进行实时监测,统筹行业风险防控和食品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三是多场景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至日常监督检查、评优评先、绿色通道、监督抽检、执法办案、信用修复等方面,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主体,采取差异化、精准化监管举措。四是鼓励加强社会监督。推动食品行业协会将信用建设纳入行业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引导协会建立和完善行业内部信用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食品安全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