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关于重庆市江北区实行2022年版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几个问题的答疑
日期:2023-02-0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为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日,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北区实行2022年版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通知》(江北府办发〔20232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我区实行的2022年版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从工作流程、核查监管、宣传引导责任等方面对各有关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通知》以附件的形式2022年版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列明,以便有关单位及公众知晓。

一、什么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在向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下统称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以下简称行政事项),按法律法规等规定需要提供由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证明材料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通俗的讲,就是企业群众找行政机关办事,按照法律法规等规定,需要向行政机关提供其他机构出具证明材料时,行政机关为便利服务企业群众,仅要求企业群众对证明内容进行书面承诺符合条件,不再需要企业群众跑腿开具证明材料的工作机制。

二、《通知》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9号)精神和《重庆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重庆市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的通知》(渝司发〔202223号)要求,区司法局起草了《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领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的通知》印发全区,要求各相关单位对照目录认领本单位的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并做好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规范、事中事后核查、宣传引导等工作,最终汇总整理全区各单位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在征求有关单位和公众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通知》

三、适用范围有哪些?

《通知》明确了2022年版我区推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共计65项。证明用途主要在市场主体准、户籍管理、产权登记、资格考试等方面,涉及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公安、民政等15个行业主管部门。

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告知承诺制的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应通过对外服务场所、门户网站和渝快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和下载。

对于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选择采用告知承诺代替提交证明材料的,作出书面承诺并签字或者盖章确认后,视为申请人已向行政机关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不愿承诺、无法承诺或者不愿配合行政机关事中事后核查的,应当提交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要求的证明。另外,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也不能适用告知承诺制。

申请人现场办理的,行政机关当场发给告知承诺书并指导填写;申请人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告知承诺书,按要求填写完毕后,当面递交或者邮寄给行政机关。

五、怎样对承诺加强核查和风险防范?

实行告知承诺制,行政机关在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更要抓好事中事后核查监管,做好风险防范并确保承诺属实,对虚假承诺进行及时惩戒,有效消除负面影响。

对此,《通知》规定各级行政机关要针对证明事项的特点,制定本单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核查办法,分类确定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以及是否免予核查。可以采取自行或者依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核查;可以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和联动核查机制、建立线下协查机制、开展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实现及时核查和有效核验;可以利用网络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在线核查,具体依托重庆市告知承诺系统、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建立申请人诚信记录档案,按照信用状况,实施分类精准监管;可以开通对不实承诺的投诉举报渠道,通过依法处理有关问题线索进行针对性核查;也可以请求其他职能部门协助核查对免予核查的事项,要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

六、申请人作出不实承诺将承担什么责任?

行政机关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申请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承诺的,将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七、如何推进告知承诺制

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运用实体办事大厅、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宣传、解读,确保社会公众和申请人广泛知晓;要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收集群众和企业意见,促进工作效果持续提升。要善于发现、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培树典型,宣传推介,扩大知晓度、提升影响面,为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