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5-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是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全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江北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进一步筑牢全区安全发展基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意义重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渝府发〔2021〕27号)和《重庆市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北府发〔2021〕8号),区应急局牵头编制了《规划(送审稿)》,该《规划(送审稿)》意见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法定程序。

    二、主要内容

    《规划(送审稿)》涵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两大领域,包括工作现状与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实施保障等5个部分。

    《规划(送审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期间面临的挑战及“十四五”时期发展机遇。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不动摇,努力构建新时代高水平的应急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队伍、应急保障四大体系,树立安全生产“七靠”工作理念,持续固化深化“十条措施”,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着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紧扣江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总体思路,加快落实“四个率先”,努力为我区建设成“两高”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规划(送审稿)》设置了6个核心指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5年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年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其中前3个为约束性指标,后3个为预期性指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纳入了《重庆市江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核心指标。

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目标值

指标性质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9%

约束性

2

5年累计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1起以内

约束性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18

约束性

4

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

0.5%

预期性

5

年均百万人口因灾死亡率

1

预期性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5000

预期性

说明:1-3项是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4-6项是体现导向性的预期性指标。

《规划(送审稿)》明确了加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风险监测预防、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加强人才科技支撑、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等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应急信息化工程等4类、6个重点工程项目。

三、《规划(送审稿)》主要特点

(一)把握时代特征,强化使命担当。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思想贯穿其中,提出了全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新发展格局,坚持应急管理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规划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应急管理工作站在新起点的时代主题,紧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任务目标;国家、重庆市和江北区一系列经济社会重大战略实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时代步伐。通过规划的实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指引。“十四五”时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自然灾害风险难度较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存在短板,应急力量与专业能力急需提升。规划编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指引”,着眼体制机制法制、队伍、物资、装备、信息、教育培训等功能要素,着眼全面加强风险防范、增强应急能力、提升防御水平和保障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明晰高效、事故灾害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事故灾害应急能力明显增强、应急资源保障更加充分、社会共治共建格局基本形成五大分类目标。在总体目标及分类目标指引下,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及重要举措,明确了重点任务及项目清单。

    (三)立足江北实际,强化传承创新。规划紧扣市委对江北区“四个率先”要求,在应急管理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和“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将构建高水平应急管理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力量、制度保障应急“四大体系”,树立安全生产“七靠”理念,深化“十条措施”贯穿整个规划的目标、任务、举措,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过程中持续推进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素质“三基”建设,着力构建有机构干事、有人员干事、有条件干事、有能力干事、有规矩干事的新时代应急工作新格局。

    (四)突出智慧应急,强化科技支撑。随着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突破,已经并将更加深刻地影响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本规划着眼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聚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领域,提出了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加大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典型装备的应用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加强人才队伍培育与智库建设等举措,为提高我区灾害事故防控水平和应急管理保障能力注入新动能。

   (五)围绕重点任务,强化项目保障。通过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镇多次沟通协调,围绕应急管理的重点领域与“十四五”重点任务,谋划和储备了4类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为未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