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江北区首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注意!即日起江北区铁山坪街道辖区内占用消防通道、不清理宠物粪便等行为将由街道处罚

为优化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近日印发《重庆市江北区首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确定铁山坪街道为江北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首批实施单位,承接92项行政执法事项。

“两张”清单

明确92项行政执法事项

根据《方案》,铁山坪街道办事处将承接92项行政执法事项,其中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事项18项、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区县级行政执法事项74项,同时明确从2023年10月31日在铁山坪街道实施。区级部门已经受理尚未办结的事项,由原受理部门继续完成。

大任务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方案》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分别是明晰执法事项、统筹执法力量、创新制度机制、强化数智引领、加强协调监督。

以“明晰执法事项”为例,《方案》提出要构建“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规定首批实施街道承接执法事项后,铁山坪街道承担本辖区范围内相关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原业务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再承担。

同时,按照“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要求,区级部门要以派驻、包片等方式下沉执法力量与铁山坪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运行,以铁山坪街道管理为主。铁山坪街道综合执法人员下沉到网格,建立“执法人员+社区综治专干+网格员”力量体系。

创新制度机制上,要以铁山坪街道行政执法事项为牵引,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使用市司法局打造的多跨协同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实施“综合查一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根据《方案》要求,重庆市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即日起首批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并同步试运行“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下一步,江北区将按照重庆市政府统筹,在辖区内其他镇街分批次实施该项改革,确保2023年年底前所有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核心政策问答:

1.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行使行政处罚权的主体是谁?

答: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行使行政处罚权的主体是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

2.什么是法定执法事项?

答:现行法律法规中规定的由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使的行政执法事项。

3.什么是赋权执法事项?

答:市人民政府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区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赋予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使。

4.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如何运行?

答:围绕“一件事”综合集成多部门多领域执法、监管事项,对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流程,细化监管职责和任务,制定执法、监管计划,实施“综合查一次”组团式执法。

5.“综合查一次”如何进行?

答:多个行政执法机构“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执法对象开展联合检查,减少扰企扰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