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江北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江北区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3-1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一、政策的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和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政策的重点内容

江北区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提出了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重点推进五项任务。

搭建流转交易平台

按照市级平台制定规范标准、区县平台组织交易、乡镇服务窗口(设村级服务点)收集核实信息的原则,优化交易市场体系。

优化完善交易机制

一是明确交易范围。交易范围包括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所有的未承包到户的四荒地、养殖水面等。二是推动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全面进场交易。三是加强政策联动。              

分级分类推动各类品种进场交易

规范进场交易品种、交易条件,梳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区分改革试点类、公益类、市场类交易品种,分类施策引导进场流转交易。完善产权交易监管机制,逐步形成产权交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模式。

完善交易市场服务功能

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立足产权交易基础服务功能,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多样化服务。

强化流转市场交易监管

一是构建全过程监督体系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三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四是强化交易数据分析研判。

江北区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提出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扶持政策开展宣传培训强化监督责任四项保障措施

三、说明事项

扩大交易范围

积极推动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地票等交易品种,将交易范围拓展至农村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做到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交易应进必进

规范流转交易鉴证流程

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成为合法取得土地经营权的重要依据。将农村产权进场流转交易作为农业产业化项目、涉农扶持资金、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涉农惠农补助申报的重要参考。

延伸交易服务链条

通过整合现有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系统,围绕交易前端的项目评估、政策咨询、法律服务、招商撮合,交易后端的融资担保、管理咨询、农产品销售等延伸服务,构建全流程服务链,完善市场化服务体系。

核心政策问答

(一)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服务功能有哪些?

1、做好基础服务。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交易申请受理、交易活动组织、出具流转交易鉴证书、协助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手续等服务,聚焦有效汇集交易信息数据,实现交易数据大样本、全口径统计。

2、延伸交易服务链条。借助重庆土交所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围绕交易前端的项目评估、政策咨询、法律服务、招商撮合以及交易后端的融资担保、管理咨询、农产品销售等延伸服务,构建全流程服务链,完善市场化服务体系。

3、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实现路径。打造农村产权“互联网+交易鉴证+他项权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通过流转交易平台对接涉农金融机构,构建一体化的涉农金融延伸服务链条,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研究以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为反担保物的担保措施,分类制定种粮大户贷、家庭农场贷、农业企业贷等金融服务产品。

(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范围有哪些?

交易范围包括农村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所有的未承包到户的四荒地、养殖水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所有的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农业基础设施、集体投资兴办的企业及其所持有的其他经济组织的资产份额、无形资产等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农村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和转让等。

)江北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改革试点类品种及内容有哪些?

1、增减挂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结余指标交易;

2、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

3、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

4、农村闲置住宅使用权:各类农村闲置住宅使用权流转;

5、生态资源综合指数:基于一个交易单元里包含的林权经营权价值、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其附作生物资产价值、农房使用权价值、碳汇、时空生态价值(负氧离子含量、温光气候体感舒适度等)。

)江北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益类品种及内容有哪些?

1、农村承包地土地经营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

2、“四荒地”承包经营权:“四荒地”发包及经营权流转;

3、林权:(1)林业经营权流转;(2)林木所有权转让;(3)林木使用权流转;(4)山林股权转让;(5)采伐权指标转让。

)江北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类品种及内容有哪些?

1、农村水域滩涂等经营权:农村水域滩涂等经营权流转;

2、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和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和使用权流转;

3、农村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经营权:农村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经营权流转;

4、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体经营性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流转交易;

5、农业类知识产权:涉农专利权、商标权、新品种权、技术秘密等的转让、出租或许可使用、服务和合作等;

6、产业项目的招商和转让:农村产业项目的招商和转让;

7、集体经济组织采购、非公开招标的涉农工程项目:涉农服务、货物及工程、建设项目等;

8、其他涉农项目综合服务: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涉农劳务、涉农法律政策等综合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