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 部门街镇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下载图片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江北区服务市场监管领域

“四新经济”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办法

(试行)的通知

江北府办发〔2021〕79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江北区服务市场监管领域“四新经济”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办法(试行)》已经2021年区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江北区服务市场监管领域“四新经济”

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办法(试行)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江北区新一轮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引擎,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江北全面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下简称“四新经济”)等各类商事主体健康规范发展,促进新经济在宽松、包容的环境下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鼓励创新,包容监管。以保护和激励创业创新为导向,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服务意识,对“四新经济”实施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的监管,为市场主体留足发展空间,营造有利于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科技赋能,智慧监管。聚焦“四新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风险,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强数据汇集和动态分析,强化风险预警,推进分级分类监管、远程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坚守底线,审慎监管。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对“四新经济”发展趋势的监测和研判,做好风险防控,落实监管责任,牢牢守住产品质量安全、生命健康安全、用户资金安全三条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三、适用范围

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国家统计局令第23号)可将“四新经济”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产业”共9大类产业,具体细化为“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卫星技术、轨道交通、3D打印”等355个行业小类。

四、主要措施

(一)编制江北“四新经济”行业分类目录指引

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国家统计局令第23号)、《江北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江北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行业分类目录指引(2021)》,研究“四新经济”分布的行业领域,确定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的政策覆盖面,制定“四新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并适时动态调整。

(二)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

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针对“四新经济”,以降低创业门槛、鼓励创新为原则,进一步放宽名称登记限制,及时将反映新业态特征的经营范围表述纳入登记范围。鼓励“四新经济”的投资人以专利、商标、股权和债权等方式出资设立企业;鼓励各类园区、创客空间、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器为“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提供托管服务,实行集群注册和工位注册。实行“容缺登记”机制,凡不涉及前置许可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在办理登记注册时,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存在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实质性错误,经申请人做出按期补正的书面承诺后,可先予办理登记,切实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

三)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

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从制度供给角度,厘清政策边界,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为企业打造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决废除无法律依据的管理事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主动服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管理。

(四)推行动态监管的包容审慎制度

对“四新经济”市场主体探索实行“包容期”监管,以减少对市场主体产生干扰为原则,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给予企业“容错”的空间,在包容期内采取建议、提醒、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合法经营,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对非主观错误、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依法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帮助市场主体纠正错误;在执法检查上,采取“无事不扰”原则,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建立重点企业联系人制度,每月至少联系企业1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定期开展培训指导,帮助企业健康成长。

(五)探索“触发式”联合监管

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途径,聚焦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市场经济秩序、生态环境、产品质量、数据安全、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分行业、分领域划定监管“红线”,实施“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提高智能监管水平,坚持失信惩戒与守信激励相结合,赋予市场主体更大自主经营权。坚决打击以创新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行为,一旦市场主体触碰监管“红线”,精准实施跨部门、跨行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形成“违法者处处受限、守法者一路绿灯”的良好环境,推动“四新经济”健康发展。

(六)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

充分认识“四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确定、不成熟、不完善等特点,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规律研究;在实行包容审慎的同时,严守法律底线、严守执法监管底线,提高对新兴经济领域潜在风险敏感性和突发情况快速处置能力;优化风险管理机制,重点监管风险较大的领域以及触及监管红线的严重违法行为,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

“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信委、区统计局、区商务委、区文化旅游委、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大数据发展局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协同配合。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四新经济”发展规划引导、动态跟踪和统筹协调,解决“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瓶颈问题;各部门进一步健全监管工作领导机制,明确责任人员、保障措施,积极关注市场主体诉求需求,不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努力提升社会共治水平,确保包容审慎监管工作取得成效。

(二)注重总结宣传

各部门要建立有效的宣传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网站、各方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和实施效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营造“四新经济”发展浓厚氛围。

附件:江北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行业分类目录指引(2021)

附件

江北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行业分类目录指引(2021)

一、分类目的

为准确反映我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规划情况,满足统计上测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规模、结构和速度的需要,制定本分类。

二、分类范围和适用领域

本分类规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

三、指引说明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8)》等相关文件,以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为基础,建立本行业分类目录指引,确保本分类内容能够涵盖我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十四五”规划的产品和服务。

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行业分类目录指引

代码

分类名称

1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1.1

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

1.2

电子核心产业

1.3

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

1.4

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

1.5

人工智能

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2.1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2.2

航空装备产业

2.3

卫星及应用产业

2.4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

2.5

海洋工程装备产业

3

新材料产业

3.1

先进钢铁材料

3.2

先进有色金属材料

3.3

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

3.4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

3.5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

3.6

前沿新材料

3.7

新材料相关服务

4

生物产业

4.1

生物医药产业

4.2

生物医学工程产业

4.3

生物农业及相关产业

4.4

生物质能产业

4.5

其他生物业

5

新能源汽车产业

5.1

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

5.2

新能源汽车装置、配件制造

5.3

新能源汽车相关设施制造

5.4

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

6

新能源产业

6.1

核电产业

6.2

风能产业

6.3

太阳能产业

6.4

生物质能及其他新能源产业

6.5

智能电网产业

7

节能环保产业

7.1

高效节能产业

7.2

先进环保产业

7.3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8

数字创意产业

8.1

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

8.2

数字文化创意活动

8.3

设计服务

8.4

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

9

相关服务业

9.1

新技术与创新创业服务

9.2

其他相关服务

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发布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矩阵

公开信箱

服务地图